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

白毛山(谷關七雄老六)

白毛山(谷關七雄老六)

根據林務局台灣優遊山林網的介紹,白毛山位於大甲溪南岸,屬於谷關七雄中老六,三角點約為1522公尺,雖然不是最高的山頭,卻有七雄中難得的展望。白毛山以闊葉次生林為主,及大面積的柳杉造林地,濃密的植被吸引許多大型哺乳動物和鳥類來此覓食。步道沿途多處陡峭地勢,三角點前的崩塌地可俯瞰大甲溪及綿延不絕的稜脈。

之前因為假日太密集爬山,平日卻又缺乏活動,導致我的膝蓋大概已經不舒服3年了,這期間除了大量減少登山,後半期也進行了一些腿部肌肉的調整與訓練,這次的白毛山之行雙腿的表現還不錯,讓我相當開心,不過在陡上稜線後聽到的聲音卻又讓我心中五味雜陳,究竟是什麼聲音呢?就讓我之後娓娓道來。

去過白毛山的人應該都對遙遠的登山口有深刻的體驗,開車過了馬鞍壩、紅色鐵橋,再抵達所謂的1.1K停車處,再到正式登山口還須在產業道路上健行1.5Km,不過行車路線狹小、路況又差,若像我這種不敢把車開到1.1K的,就必須走更遠,而且還全程上坡,四輪傳動車就可以直接殺到登山口,少說也省去半小時以上的辛苦,當天我就遇到一台小悍馬擦身而過,可惜我是男兒身,不然或許有機會可以搭便車吧?哈哈…

今天因為比較早出門,原本應該相當悶熱的天氣,在清晨還算是舒適,從登山口開始就是560m的陡上,雖然也是會累,但走起來還算得心應手,這一段上坡需爬升270m,多處落差極大,不能大意,很久沒有走這種中級山了,要慢慢地把走原始林道的感覺找回來:

眼前的樹林間出線光線,表示這段上坡即將結束,準備進入平緩的步道:

上坡結束後馬上有視野極佳的地方可以遠眺大甲溪上游(谷關方向),還設置了長椅,就在我享受著稜線上涼風吹拂的同時,即將進入我耳朵的3種聲音,帶來此行印象最深、感觸最多的體驗…第一個聲音是山下谷關大道院的鐘聲;再來是遠處林中山羌的叫聲;最後是遠處傳來的獵槍擊發聲,短時間(幾乎是連續)陸續聽到的這3種聲音,讓我當下從心情平靜,轉為對大地生態的喜悅,瞬間再掉入對人類殘忍的絕望!在槍響之後,我就再也沒有聽到任何山羌叫聲了…

如此複雜的心情,平復之後,在觀景處發現對面就是另一顆谷關七雄排名老五的東卯山

繼續上路。接下來20分鐘會經過750m的平緩路徑,因為沒啥人,走起來特別舒服,這一段都有樹林遮蔭,偶而陽光從林間露出,感覺相當不錯:

結束這段平緩路程之後,步道再次轉為陡上,準備就要登頂了!這段陡上約580m,爬升約230m,我大概花了35分鐘,在三角點的前100m是裸露的稜線,視野相當棒,再加上有圍籬保護登山客,所以可以放心賞景、盡情拍照:

(環景照:)

我在9:30順利抵達白毛山的基點處,相對於剛剛那一段裸露稜線,山頂反而沒有任何視野,取而代之的是環繞的樹林,且山形和緩,還有一個大涼亭,沒像谷關七雄的名稱那麼有氣勢:

登頂後在涼亭休息一下,來個壽司配啤酒,不過蚊子一直過來,再啃一根香蕉後隨即下山。今天一路上來只遇到一對男女登頂完要下山,想說今天的白毛山應該不會太熱鬧,結果大錯特錯!下山過程中應該遇到超過50人吧,老少都有,分屬於不同的隊伍陸續上山,因此偶爾必須會車,有趣的是竟然有個壓隊的突然大聲問我怎麼才沒多久就要往回走,幾秒之後他才搞清楚我不是他們隊的,不過也太扯了吧,哈哈哈…

今天的谷關老六之白毛山之旅,來回花了我將近4小時,其中40~50分鐘是在踢林道,下山後除了慶幸雙腳的狀況還不差,另外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初上稜線時聽到的3聲:鐘聲叫聲槍聲。雖說有兩段陡上,但攀登白毛山的整個過程還算是好走的,登頂前的風景也非常棒,停車處到山頂的單程距離約3.9Km,高度差約910m,去程的GPS軌跡如下:

Google Earth:

(完~)

ps:本部落格文章圖片為作者版權所有,請勿任意轉載引用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CUBAN RUM 1955 67Y(67年的古巴蘭姆酒)

CUBAN RUM 1955 67Y(67年的古巴蘭姆酒) 1955年出生的人應該是已經屆齡退休開始享受人生,介於花甲到古稀之間的67年,比起干邑來說,蘭姆酒更為稀有! 在 威夢旅人 x WhiSky PicNic 的FB網站上發現這款年份驚人的老酒,但過沒幾天就售罄,還好有間常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