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

石門山北峰下小嘆息灣

石門山北峰下小嘆息灣

(開頭的下面這段文字是在文章寫到一半時,才決定挪到最前面的,請容我先傳達這個重要的訊息之後,再進入遊記欣賞的部分)
小嘆息灣位在合歡群峰的合歡溪谷中,大致上是被合歡主、合歡北、合歡西、石門北所圍而成,此次前往,竟在離我們營區不到10公尺的路邊,看到衣不蔽體的黃金裸露於地上,用過的衛生紙也到處散佈,一整個令我傻眼…在台灣,通常有所謂的「祕境」在公佈於世之後,大地生態就此慘遭蹂躪(可Google小溪營地的慘況),我無法期待1、2年之後若有機會再度前來小嘆息灣,會是什麼樣的環境,會不會讓人一直搖頭嘆息呢?所以一定要在此機會教育一下,若有幸讓您讀到這篇文章,請務必了解下列『無痕山林LNT』法則來處理您的個人廢品:(1)準備一把貓鏟用來挖土,(2)盡量遠離水源,(3)用貓鏟挖出15至20公分深的地洞,(4)準確投彈後用剛剛的土方回填扎實,(5)插上一小段樹枝以供後人識別(6)所有使用過後的衛生紙等物品包入密封袋後帶走。若您愛地球、愛台灣,請您一起這樣做;若您做不到,我懇求您就別辛苦地前往這種沒廁所的地方殘害山林了!

本文開始
馬博有個美麗的嘆息灣,位於中央山脈深處,必須走好幾天才能到達,短時間我不可能前往;合歡溪小嘆息灣則位於合歡山地區,同樣景色秀麗、風采絕美,卻相對容易親近,甚至當天就能來回,但為了享受那猶如人間仙境般的環境,山友們通常都會選擇住上一晚。之前我上高山,大部分不是有山屋住,就是共用別人的帳篷,這兩個月來連續2次自揹單人帳上山,讓我多了些前所未有的登山體驗;會喜歡單人帳是因為自知晚上會打呼、又常常睡不好,上次上山借別人的帳,這次乾脆直接買一頂平價的登山各人帳,只可惜還是逃不掉開新帳就下雨的魔咒啊…

2天2夜的行程於週五下班後從板橋出發,夜宿霧社仁愛國小,我新買的帳篷必須打釘才能立得起來,在走廊搭帳時讓我稍微傷了點腦筋,不過最後也還算是順利入眠。週六天亮後大家陸續被宏亮的鳥叫聲喚醒,起床後到處走走,在這間美麗的小學裡就能欣賞到淤積嚴重卻依舊美麗的萬大水庫(碧湖),真是幸福滿滿:

這次活動不必從家裡帶太多糧食出門,週六早餐在霧社街上解決,中餐在7-11採買,晚餐開伙共餐,週日早餐自理,再帶點行動糧,中午就能結束行程上車了!不過來此地爬山多次,還真的是第一次在霧社街上吃早餐,這家傳統豆漿早餐店門庭若市,樣樣都很好吃:

準備就緒後,沿著合歡山公路前往石門山北峰登山口,一行17人於9:00起登:

要到小嘆息灣,要先爬升將近100公尺上稜線後再狂下約500公尺的高度(約等於一座101大樓)。上稜線後會遇到2座無基點、且未列入百岳的山頭,分別是哈哈山,以及海拔3275公尺的石門山北峰(下圖3,但不知為何木板上寫著石門西),其中哈哈山實在不是很確定是在哪,我猜是立有木樁的小石堆(下圖2),而不是剛剛上稜線、展望良好且當天一直拍照的小山頭(下圖1):

過了石門山北峰後還真的就是一路下坡,並穿插了3~4段拉繩陡下,照片上可能看不出來,但這幾段坡度真的很陡、又都是沒啥摩擦力的土坡,再加上雨後眾多山友的踩踏,可說是讓大家吃盡了苦頭!

大約11:00,終於能在遠處一窺小嘆息灣的樣貌了!我們隨著時間,一步步拉近跟它的距離:

11:30走了約三分之二路程後午休,大家在此享用午餐,補充一早流失的熱量。領隊阿良小腳ㄚ的高手們在一塊小平台上搭起一頂天幕,阻擋一會兒陽光露臉、又一會兒落下雨滴的不穩定天氣:

早上雖然天氣晴朗,但11:00之後的斷斷續續降雨讓人心情煩躁,想不到這最不願意遇到的情況還是發生了,我實在是不想穿上雨衣啊…就這樣在忽大忽小的雨中走走停停(拉繩陡下時前方會塞車),終於在13:10如願踏上合歡溪

剛剛還沒下到最底時就有在觀察地形,小嘆息灣主要可紮營的位置有兩大區塊,有著最美合歡溪彎道的那一區已經快要滿帳,所以我們決定前往更上游的那一區。13:30抵達預定紮營地後仍在下雨,大家七手八腳地在雨中搭起自己的帳篷、以及兩大面供大家活動的天幕,只不過就像一開始說的,我才剛新買的個人帳(照片中右下角那一頂),今天一開帳就遇到下雨,心裡難免OOXX:

搭好帳也才下午2點多,有人泡熱茶、有人泡咖啡,我則是趁雨停的空檔到處逛逛。身旁這條合歡溪一路往大甲溪匯流而去,我靠近溪流,把換好拖鞋的雙腳踏進溪裡,不到一分鐘已覺冰冷刺骨,何況現在還是炎炎夏日,實在無法想像冬天的溪水溫度有多低…繼續在營區周遭閒晃,看到了令人氣憤的景象,也就是文章一開始所寫,有關無痕山林的部分,眼前讓人不悅的種種,催促我回到天幕下跟大家聊天:

這天的晚餐既精彩又豐盛,有香噴噴的白飯、微辣的日式咖哩醬、蔥油雞、小黃瓜佐香腸、味增湯等等,一道又一道的美味,完不不輸職業隊擺出的陣仗,而我也拿出特別揹上山的精釀啤酒,酒精濃度10%的比利時酒款,平常我最愛的美品,此時此地能來上一口,絕對是人生一大享受啊:

我們在天黑前吃完晚餐,鍋具也都清理乾淨,大伙在天幕下圍爐,一邊燒著熱茶、一邊聊天,此時溫度驟降,霧濃溼氣重,體感溫度估計不到10度。天黑後雨完全停了,星星漸漸現蹤,抬頭沒看到銀河,但卻發現遠方山坡上有好幾顆頭燈晃來晃去,竟然有人想要摸黑下來,想說我們白天走這段危險的路都很辛苦了,此時此刻肯定非常容易發生危險,都經過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,最後決定向對方喊話,希望他們別再冒險下行,並在半途找地方迫降紮營,等天亮後再輕裝下來,很慶幸他們有聽到我們的聲音,過沒多久,頭燈光線不再出現,隔天早上回程時也確實有遇到這群人,互相都說沒勉強下溪是正確的決定:

小嘆息灣實在是非常寒冷
,加上大家也累了, 晚上8點後陸陸續續躲進帳棚休息,只剩幾位伙伴繼續聊天。此地濕氣真的太重,睡覺時只要翻個身晃動帳篷,內帳與外帳接觸的結果就是水珠滴在身上,就算整晚沒下雨,還是只有收溼帳的命運。晚上太早休息,睡睡醒醒地躺到清晨4點就待不住了,我在5點之前步出帳篷,整個小嘆息灣被霧氣所壟罩,月亮在合歡主峰的方向暈開成一片,聽不到任何聲音,只有潺潺水聲依舊:

5點半之後伙伴們陸續起床,天氣不錯,各自料理自己的早餐,8點準時拔營回家,告別美麗的合歡溪:

早上雖然陽光露臉,不過因為營地曬不到太陽,背包裡的溼帳似乎讓行囊又更重了,雨衣雨褲也因為要鑽溼答答的箭竹林而套上,我們一邊陡上,一邊回望陪伴了我們十幾個小時的小嘆息灣
2016.08.20~21 遠眺小嘆息灣 #theta360 - Spherical Image - RICOH THETA

這美好的高山野營體驗,大家坐在步道上休息時,從臉上的表情不難看出各個回味無窮:

上坡很辛苦,11:25終於回到此行最高點的石門山北峰,大家趁機把裝備拿出來曬,特別是那又溼又重的帳篷,整個石門北都是我的曬衣場啊:

下了石門山北峰,沒多久我們就回到合歡山公路,上了接駁車往霧社駛去。這條高山公路實在太熱門,武嶺週遭塞到整個無法動彈,一直要到15:10才抵達霧社前的慶功宴餐廳,吃了一段豐盛的午晚餐後,在高速公路上也是塞,最後在晚上9點順利回到板橋:

這次的行程,除了美好的高山野營體驗,以及美得像祕境般的小嘆息灣之外,最大的感觸有兩個:一是不要逞強!既然摸黑又不確定路況,就必須就地迫降紮營,別再前進,以避免發生危險;二是國人的公德心真的有待加強!大家自私自利的結果,就是放眼皆是垃圾與髒亂。這次的感觸,除了更加督促自己,也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也能記在心中,甚至慢慢推廣出去。最後附上此行在Google Earth上的軌跡:

(完~)

ps:本部落格文章圖片為作者版權所有,請勿任意轉載引用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CUBAN RUM 1955 67Y(67年的古巴蘭姆酒)

CUBAN RUM 1955 67Y(67年的古巴蘭姆酒) 1955年出生的人應該是已經屆齡退休開始享受人生,介於花甲到古稀之間的67年,比起干邑來說,蘭姆酒更為稀有! 在 威夢旅人 x WhiSky PicNic 的FB網站上發現這款年份驚人的老酒,但過沒幾天就售罄,還好有間常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