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

東卯山(谷關七雄第五)

東卯山(谷關七雄第五)

谷關七雄,係指臺灣中部谷關風景區一帶的七座中級山,包含八仙山馬崙山屋我尾山波津加山東卯山白毛山麻丹山。根據維基百科網站上的資料所示,東卯山標高1,690公尺,為谷關七雄老五。步道全長6公里,若從大道院下方停車場走林道至東卯山全長7.55公里,爬升高度910公尺,來回約需6至7個小時。登山口在台8線25.2K,谷關大道院下方停車場旁。由登山口起沿途「Z字」緩坡而上,每500公尺有一木椿標記。 登頂三等三角點基點,山頂有一片水泥廣場及三座發射板且視野一級棒360度群山環繞,整體路況良好山徑明顯。

今天是星期六,不過因為雙十連假的關係,許多人必須要補班補課,不需要上班的我決定利用時間,從谷關七雄裡面挑一座來走走。我對東卯山步道的感想是:一路之字形的步道,前半部的上坡稍微辛苦,中間一小段平緩好走,甚至比陪老婆逛百貨公司還舒服,最後一公里的石瀑與陡上則是具有挑戰性。

今天獨自驅車前往,山岳界廣為周知的谷關大道院占地廣大,停車不成問題:

步道入口在面對廟宇時的左側:

啟登的前面一公里多是產業道路,有人會直接開車或騎車進來,但會車不易且路況不佳,正式登山口附近的汽車停車位也沒有很多,山友必須自行斟酌,不過建議還是停在外頭:

正式登山口到了:

就像前面所說的,前半段雖然路況良好,但有點坡度,,會比較辛苦一些:

這個大石壁路段露感較重,東卯山雖是大眾化步道,還是必須集中精神通過,畢竟一旁就是懸崖:

距離三角點4K的地方有個休憩涼亭,也是步道上唯一的涼亭:

因為是之字形步道,難免有人在尾端想截彎取直走捷徑,而一路上警告牌屢見不鮮,算是這個步道的特色之一。但就我的觀察,還是有不少人擅闖,我就遇到幾位,其實這樣走也省不了一兩分鐘,但很明顯地會造成植被被破壞,接著就是土石崩落,也會讓主步道狀況漸漸變差:

步道來到約70%路程時,變得非常平緩好走,因為是在幾乎相同的等高線上面行進:

看到"小心落石"的警告標誌之後,沒多久就開始石瀑以及偶爾需要手腳並用的"相對"高難度路段:

這有點像懷念的五寮尖:

接著遇到這顆大石頭,沒有明顯標示,第一次前來的我一度翻越大石,卻找不到方向繼續前進,結果步道原來在大石頭側邊:

看到發射板就知道三角點到了。8:00左右我從谷關大道院出發,大約10:30登頂:

今天山頂白茫茫的一片,完全沒有視野可言,偶爾可以看到下面的松鶴部落,但也只是那麼一下下而已:

因為還要接老婆下班,山頂沒待很久我隨即下山。下山的途中一度有一段時間天氣轉好,如果是這時候在三角點,應該可以拍到一些好照片,不過沒關係,我一定還會再來拜訪的:

途中有遇到兩次與德芙蘭步道的岔路(德芙蘭步道的遊記在此),不過下山時仔細看這個公告,目前是應該無法連走的:

GPS軌跡與高度落差圖如下,此行單程距離約6.6Km,爬升高度約950m(跟維基百科紀錄的7.55Km有差異):

GPS軌跡在Google Earth上顯示如下:


(完~)

ps:本部落格文章圖片為作者版權所有,請勿任意轉載引用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CUBAN RUM 1955 67Y(67年的古巴蘭姆酒)

CUBAN RUM 1955 67Y(67年的古巴蘭姆酒) 1955年出生的人應該是已經屆齡退休開始享受人生,介於花甲到古稀之間的67年,比起干邑來說,蘭姆酒更為稀有! 在 威夢旅人 x WhiSky PicNic 的FB網站上發現這款年份驚人的老酒,但過沒幾天就售罄,還好有間常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