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

志佳陽大山

志佳陽大山

登山界有句話說得好:只要是叫做XX大山的,通常都不好惹!之前走白姑大山就曾得到印證,而這句話也一直烙印在心中。這次的志佳陽大山我想很久了,因為家庭因素,每次出來爬大山都必須細心喬時間並先試探性地協調,所以短天數甚至單攻的百岳我特別有興趣,剛好雙十連假有一天必須值班、無法遠行,便順勢搭上好友的團,安排一天一夜單攻志佳陽。

前一天傍晚出發,21:00便載著律師山友殺到台七甲線環山部落的環清宮,這座廟有通鋪供人過夜,一人收400,優點是不需搭帳;缺點則在於寢具似乎不乾淨,我睡到全身發癢,再加上大部分的房客隔天不需早起爬山,有人乾脆喝酒聊通宵,連老闆、老闆娘半夜也在屋旁吵架,讓我當晚幾乎沒睡(耳塞該換了)。就這樣凌晨4:00不甘願地起床,用完早餐後開車抵達環山部落深處的空地停車,整裝出發時還不到6:00。我與Ivy律師JoeNiki阿鐵等一行6人,出發不久後在四季蘭溪吊橋留下合照:

今天的天氣超棒,跟一直下雨的台北相比,彷彿是兩個世界;太陽初昇、月亮未退下的綺麗山景,眼前就像是一幅畫,完全不輸外國。志佳陽登山步道的里程由四季蘭溪吊橋起算,一路到3.1K都相當輕鬆好走,渡過溪畔、穿越菜園、途經鐵橋路,然後抵達3.1K,此處是處可紮營的開闊地:

今天在3.1K看到一頂帳篷,剛剛路上遇到近10人的外國登山隊,應該也是在此紮營過夜的,想想若昨晚不睡環清宮,改來這裡,或許能多睡一點點吧?多想無益,大家在此補充食物、煮個熱茶,休息休息就準備要體驗志佳陽大山無窮無盡的陡上了:

志佳陽步道自3.1K至7.8K需陡升約1700多公尺,相當於3座半101大樓的高度,每公里約略爬升370公尺,算是有名的非常硬陡!這部份雖已心裡有數,但免不了還是擔心自己的狀況,再加上昨晚幾乎沒睡,更加添了些許變數。不過很慶幸這次是跟一群常走在一起的好朋友一起來,心中壓力瞬間減低不少;我們也不趕路,休息時間頗多,更加安定了自信心。下面幾張就是一路陡陡陡,腿也漸漸變成抖抖抖的照片:

這次步道上有4個里程樁特別有印象,分別是3.1K、5.2K、6.8K、7.8K,頭尾的兩個就不用說了,而過5.2K時就像是一段沒有盡頭的陡直天梯,我看的到好幾十公尺外的前方伙伴在前方緩步前進,但高度卻已經跟我差了好幾層樓之譜,這景象著實讓人印象深刻:

另一個數字6.8K則是從樹林區進入草園區的分界,自此開始視野大好,左觀合歡奇萊,右賞雪山聖稜線,身後則是南湖中央尖、還有下面的環山部落,更遠還能一路看到畢祿羊頭的鋸齒連峰

登頂前其他精選的照片:

就這樣一路走走停停、停停走走(不是左左右右喔),大家終於在下午1點多登頂,雖然有點晚、比一般人的平均速度慢,但我們路上經常休息、也煮了午餐,走得算是輕鬆愉快,唯一的壓力就是無止盡的上坡,讓體力與雙腳都有點吃不消。志佳陽大山,我的第25座百岳(重覆走的不算),志佳陽大山在台灣百岳排名第44, 標高3345m, 屬於雪山山脈, 最高點為3345m, 而三角點設立於高度3289m處, 志佳陽大山因位於志佳陽社(今之環山)而得名, 為昔日攀登雪山的唯一路線:

午後才登頂,四週沒意外的已經雲霧滿佈、沒有視野,連基點後方的雪山也躲起來不讓我們看了,至於志佳陽最高點,大家當然都異口同聲的說不想去囉!休息一下,也玩夠了,我們下午兩點啟程循原路下山,只是想到還有三座半的101大樓階梯要下,趕緊拿出平常爬山都不會穿的護膝,小心翼翼地一步步踏上歸途,6.8K…5.2K…3.1K…步道起點,大家雙腳與體力都有點使用過度的狀況下,數著緩慢減少的里程數,終於在晚上6點左右順利抵達停車處,而且還很幸運的在最後一段路看到許久不見的滿山螢火蟲(拍不起來)。天已黑、人超累、肚子餓,司機還得全神貫注地飆山路回到人間市區,20:00左右總算吃到美味的大餐,還一人一隻大閘蟹耶!

回家的路上倒是有點扯,都已經超過晚上九點了,雪隧竟然還給我走走停停,拖大家的時間,不過總是順利回到家、洗了澡、整理了背包,12:00左右上床睡覺,結束了精彩的這一天!只是接下來連續兩天腳超痛,雖還不到完全鐵腿的程度,但上下樓梯仍然痛苦,我已經好久沒有這種身體與雙腳脫離的感覺了,志佳陽讓我再次領教了XX大山的威力。(Google Earth如下圖)

更多的照片在這邊

(完~)

ps:本部落格文章圖片為作者版權所有,請勿任意轉載引用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CUBAN RUM 1955 67Y(67年的古巴蘭姆酒)

CUBAN RUM 1955 67Y(67年的古巴蘭姆酒) 1955年出生的人應該是已經屆齡退休開始享受人生,介於花甲到古稀之間的67年,比起干邑來說,蘭姆酒更為稀有! 在 威夢旅人 x WhiSky PicNic 的FB網站上發現這款年份驚人的老酒,但過沒幾天就售罄,還好有間常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