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6日 星期三

Carolus Single Malt whisky

Carolus Single Malt whisky

要講述這款Carolus威士忌,就必須述說一段酒類從精釀到蒸餾的故事!

古老的十七世紀,位於現今比利時BlaasveldMolenberg山丘上,磨坊主Van Breedam家族就已經開始將穀物研磨後蒸餾成烈酒。到了1872年,家族中的Loius和他的妹妹離開山丘,在麥車侖Mechelen當起精釀啤酒師,也就是後來出品Carolus啤酒Het Anker酒廠,而Molenberg山丘上的Van Breedam家族則是延續著舊有的傳統。在精釀啤酒廠長大,卻一直跟Molenberg山丘上的叔叔保持聯絡的Charles,在啤酒廠現代化後,想出了一個大膽的計劃:將啤酒蒸餾成烈酒,也就是威士忌!而這款威士忌當然就成為了兩個家族傳統的完美融合:啤酒精釀與烈酒蒸餾。

啤酒和威士忌都是用穀物生產的,Gouden Carolus Single MaltGouden Carolus Tripel啤酒泥中蒸餾而成精緻的威士忌(Gouden Carolus Tripel或Het Anker酒廠簡介可參考我的這一篇),蒸餾完成後,先在波本桶中陳釀,再放入Het Anker特製的橡木桶𥚃,最後形成了具有豐富又風味平衡的精緻威士忌,一款木材和香草的氣息巧妙地增強了美好的水果香氣的美酒。作為比利時whisky的製酒先趨,酒廠率先使用了蘇格蘭著名的工匠Forsyths手工打造的銅鍋來製酒,不斷地將設備現代化卻又同時確保品質的穩定產品品質,這家比利時Blaasveld地區Molenberg的蒸餾酒廠,自2013年開始,正在以藝術創作的精神,產出一瓶又一瓶的Gouden Carolus Single Malt。

說起這家Carolus,不得不提到它是我最愛的精釀啤酒品牌之一,而且每一款酒都喜歡,也留下了許多篇部落格文章。他們家的whisky其實我也注意很久了,只不過因為個人有點討厭喝whisky,再加上單價頗高,所以一直興致缺缺。2023台中大墩鈴蘭通啤酒節,去Carolus攤位逛逛,跟台灣總代理的Tommy相談甚歡,離開時想帶幾支喜愛的Carolus啤酒回家,而因為是啤酒節的最後一天,通常酒商會盡量把酒賣光,免得又要扛回去,就在Tommy的強力推銷之下,我就用比較優惠價格順便買了一瓶Carolus whisky。

先不論這支whisky在行家眼中的分數,光是查閱了官網敘述的歷史,就讓我十分喜愛。46%的酒精濃度算是正常,因為吸收了兩種橡木的精華,再加上它是由我喜愛的Gouden Carolus Tripel的啤酒麥芽泥蒸餾而成,所以口感相當特別,酒瓶的造型也相當精緻。官網提到了果香、香草、奶油烤布蕾等味覺因子,對whisky味覺拙劣的我,決定分享給也是whisky專家的霧樂老闆阿偉一起品飲,結論是它比較像年輕一點的口感,不是一般常會遇到的正統威士忌。對我而言,whisky本來就不愛,但一邊小酌一邊研究官網的介紹,並在部落格留下紀錄,才是我最大的收穫囉!

ps:本部落格文章圖片為作者版權所有,請勿任意轉載引用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CUBAN RUM 1955 67Y(67年的古巴蘭姆酒)

CUBAN RUM 1955 67Y(67年的古巴蘭姆酒) 1955年出生的人應該是已經屆齡退休開始享受人生,介於花甲到古稀之間的67年,比起干邑來說,蘭姆酒更為稀有! 在 威夢旅人 x WhiSky PicNic 的FB網站上發現這款年份驚人的老酒,但過沒幾天就售罄,還好有間常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