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

金門3天2夜精采行

金門3天2夜精采行

台灣本身是座島,週遭還有數個離島與外島,之前我只去過澎湖、小琉球兩座離島,這次決定趁3天清明連假,去昔日戰地的外島金門逛逛。

飛行時間不需一小時,但坐起來令人不安的螺旋槳中型飛機(感覺降落時還偏單邊著地):

此行選擇跟團,到達金門後隨即坐上遊覽車展開行程。首日行程有:陳景蘭陽樓成功坑道獅山砲陣地山后民俗文化村太武山、購物(一條根/貢糖/金門刀)。因為跟團,每天免不了安排最少一個購物行程,不過這次導遊是在地人,對金門的歷史文化非常了解,因此在行程的豐富度上加了不少分。第1天一路走走逛逛下來,也頗辛苦,而印象較深的是獅山砲陣地。獅山砲陣地的砲操名聞中外,我當兵時受的訓是步兵砲:一O六無後座力砲,也要跳砲操,因此看表演時備感親切,雖不是真正的阿兵哥在操演(而且超過一半是女生),但每一個動作都很到位,最後還"砰"一聲,用鞭炮來做效果,讓大家都覺得很有臨場感!

太武山也是我期待的重點之一,因為平常假日都有在爬山,所以對這個外島最高點特別注意,但礙於跟團有時間限制,為了多走元碑倒影塔兩處還小跑步了起來,雖沒能找到太武山三角點,也算是充分利用時間的難得經驗,當然也記錄了到目前為止離家最遠的GPS軌跡:

第2天的行程則是:八三么展示館小金門(湖井頭、烈女廟、九宮坑道)金門民防坑道慈湖三角堡雙鯉濕地生態館古寧頭戰史館、購物(麵線)。這天除了搭船到最前線的小金門時,有看到對岸廈門的大樓之外,擺了許多M41坦克的慈湖三角堡也能以肉眼看到對岸,這方面感覺很新鮮(因為我還沒有台胞證)。另外印像較深的反倒是沒下車參觀的共軍指揮所(北山古洋樓),在抵達古寧頭戰史館前會經過這個"只保留不整修"的古蹟。在民國38年古寧頭大戰期間,共軍曾經成功登陸金門本島,並占領部分據點,經過一番拉鋸之後,共軍退到南山、北山一帶村莊,這個共軍指揮所就是當時國軍強攻的重要據點之一,彈痕累累的牆壁,反映了當時戰況激烈的程度,雙方死傷的官兵真的可以用堆積如山來形容,因此這裡現在格外陰森、怨氣很重,導遊解釋這是沒下車參觀的主因,讓大家只在車上觀看,我個人選擇接受這個說詞。

第3天的行程有:金門植物園金門迎賓館、購物(醋/免稅店)、翟山坑道莒光樓金城模範街乳山莒光樓夜景燈光秀。最後一天的行程稍微鬆散,美麗的翟山坑道很值得一遊,但印象最深的地方只有我一個人去,因為我趁大家在血拼時去逛了一下不遠處的北門明遺古街(以下敘述參考"台灣大百科全書"網站)金門城建城於明洪武二十一年(1388年),以軍事為首要目的,而之後興起的商業活動,則歸功於駐軍與眷屬等相關人士的移入,當城內發展漸漸飽和之後,便延伸至城外的新市街,北門外的市街便在這樣的背景下,於明代中葉創建。目前明遺古街上主要建築以一層樓的長條型傳統店屋為主,為連棟店屋組成的街屋形態,長約135公尺,雖說歷經了戰爭的破壞與重修,使現在的明遺古街呈現出揉合不同時期建築的面貌,但古街上的一磚一瓦仍深深吸引著我。北門本身也修建地相當完整,算是比較古樸的一個城門,應該也是唯一可以爬上2樓的城門古蹟。

綜合來說,我滿喜歡這次的金門行,除了兩個晚上都入住號稱目前金門最棒的旅館之外,金門特有的戰爭歷史背景,更讓我有種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收獲,較可惜的部分是愛喝高粱的我沒機會去酒廠附近看看(聽說有酒史館),不過倒是抱了不少高粱回來。另外,若是有機會再去一趟的話,我想著重在人文歷史部分,因為金門除了戰地背景,也存在著許多歷史悠久的故事、古蹟,或是讓人感到興趣的人文風情,這些都值得好好一探究竟。

(完~)

ps:本部落格文章圖片為作者版權所有,請勿任意轉載引用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CUBAN RUM 1955 67Y(67年的古巴蘭姆酒)

CUBAN RUM 1955 67Y(67年的古巴蘭姆酒) 1955年出生的人應該是已經屆齡退休開始享受人生,介於花甲到古稀之間的67年,比起干邑來說,蘭姆酒更為稀有! 在 威夢旅人 x WhiSky PicNic 的FB網站上發現這款年份驚人的老酒,但過沒幾天就售罄,還好有間常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