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

榛山

榛山

爬山的人,總有幾個行程會記憶特別深刻,榛山對我而言就是這樣的一座山。記得2011年景氣不佳,公司強迫點放無薪假,我就規畫了幾個沒去過的地方走走,就是在這樣的機緣下,我獨自前往榛山一探究竟,怎知觀景台至三角點才短短的1.7Km路程,密箭竹林讓我從頭到腳、從裡到外全身濕透透… 找出自己圖文並茂的舊時部落格文章,馬上彷彿回到現場(按此)。不過撇開這部份不講,榛山環形步道其實是很棒的,若天氣好,光是遠眺聖稜線的大、小霸尖山就值回票價,因此今年決定再找時間帶"週週來爬山"的伙伴去一次。

再探榛山,必須先確定的是前往觀霧的大鹿林道是否通行無阻,印象中這段路在2004年艾利颱風侵台之後就長時間封閉,去年因蘇力颱風又再度中斷,幸好目前已整修完畢,只不過網路上還是提醒遊客盡量避免低底盤車輛;當天回程就看到一台美美的金龜車,油底殼慘遭濫路蹂躪而破裂,漏了滿路的機油在路邊待援(深山裡面,恐怕要被拖吊業者狠狠敲一筆了)。

因路途遙遠,我們的集合時間訂在6:30,從鶯歌火車站出發,雖然路上只有在管制站辦理入山證時耽擱了一下,但仍舊拖到10:00左右才在從觀霧遊客中心起登:

一開始的大鹿林道西線,是段平緩無坡的碎石路,兩旁又有高聳的杉木遮陽,走起來非常舒服,大家邊走邊聊,不知不覺就抵達將近2K之外的榛山環行步道叉路口,越過馬達拉溪,馬上就進入了美麗的榛山步道。只不過回想幾年前看到的馬達拉溪,流水潺潺、清澈無比,印象十分深刻,而今天的溪水卻是綠油油的一片,嚴重優氧化;我一方面感嘆大自然的變化無常,另一方面也希望不是人為造成的:

榛山環形步道可選擇先往右、或先往左,往左是一段平路後接陡上的階梯、往右則是依照山勢一路向上;今天考量到我們中途必須花力氣在探索榛山三角點,所以選擇相對稍為輕鬆的右去左回。

榛山環形步道林相相當美麗,路幅又開闊,是條非常棒的中海拔步道,行走於其中,巨木參天、今天又涼風徐徐,雖說炙熱的9月天,依舊可以好好體驗登山健行的愉悅,並享受芬多精與負離子圍繞在身邊的感覺;若有機會在附近的民宿住上一晚(觀霧已無住宿服務),再搭配鄰近的幾條步道走一走,將會是很棒的經驗:

步道最高點有座視野遼闊的觀景台,正面可遠眺聖稜線、背面則可觀看樂山雷達站,幾乎是360度的無敵美景,是此路線最大的亮點。今天早上雖較晚起登,但我們依舊在中午前就抵達觀景台,今天的運氣也算不錯,大家都如願地看到了美麗又壯闊的聖稜線,以及清楚到不行的樂山雷達站:

聖稜線上最吸引大家目光的不外乎是大霸尖山與一旁的小霸尖山,每次一提到它們倆,都讓我想起2000年時,本來有機會跟朋友上山,但我卻因為重感冒而未能成行,在那不久之後,風災造成通往登山口的大鹿林道東線崩塌,雖然之後有修復,但路況已大不如前,從此禁止車輛進入,爬大霸尖山也因此需背重裝多踢17K的林道,到現在我也都還沒成行:

欣賞完聖稜線、也拍的許多照片,大家應該休息夠了,我便催促大家準備往榛山三角點前進。文章一開始提到,數年前的不愉快經驗,再加上今天看到叉路口拉了一條警戒線(並無明文禁止進入),讓我心中提高警覺!上路後發現的零星蜘蛛網印證了這條路鮮少人拜訪、路徑也不甚明確,我靠著經驗的判斷與先前的GPS軌跡帶著大家慢速前進,沒多久就進入了箭竹林。這幾天天氣尚可,在箭竹林中並未遇到數年前全身濕透的慘況,但取而代之的卻是更多、更密、更高的箭竹,一路上必須像游泳般,用雙手不斷地撥開身邊的箭竹,但依舊不斷地被竹子打臉、戳手,上山短短1.7K的距離(爬升約400多公尺),我們走了快2小時才到達三角點,沒穿長袖的人兩臂傷痕累累(我就是),若不注意,臉上還可能多出幾條痕跡,就好像被賞了好幾巴掌一樣:

我們在山頂吃午餐,今天雖然沒下雨,但這裡完全沒有展望,地上也不知為何有超多的大螞蟻爬來爬去,讓大家無法安心休息,沒待太久就匆匆下山。沿著原路又鑽進密箭竹林,回程並沒有比較好走,依舊被竹子打得渾身不舒服,但心裡的壓力隨著海拔下降而漸漸釋放,感覺稍微輕鬆一些,當步出箭竹林的當下,大家無不高聲歡呼,慶賀自己終於不用再品嚐這難以下嚥的箭竹大餐了!

再回到觀景台,聖稜線已被一層雲物遮蔽,我們稍事休息後隨即從另一頭下山。這一段環形步道果真是一路接梯陡下,幸好早上選對方向,否則從這裡陡上的話,大概也沒力氣再去三角點了吧?階梯結束之後的路徑都非常好走,大家稍稍加快腳步,回到車上時已經17:30了,辛苦的司機們又開了好久的山路,我們終於在晚上8點於芎林吃到晚餐,回到台北都已經晚上9點多,結束了辛苦的一天行程。

這是我第2次上榛山享用箭竹大餐,但如此糟糕的路況,應該是不會再去第3次了吧… 我想以後來觀霧,還是走走榛山環形步道與其他鄰近的輕鬆步道就好了。

(完~)

ps:本部落格文章圖片為作者版權所有,請勿任意轉載引用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CUBAN RUM 1955 67Y(67年的古巴蘭姆酒)

CUBAN RUM 1955 67Y(67年的古巴蘭姆酒) 1955年出生的人應該是已經屆齡退休開始享受人生,介於花甲到古稀之間的67年,比起干邑來說,蘭姆酒更為稀有! 在 威夢旅人 x WhiSky PicNic 的FB網站上發現這款年份驚人的老酒,但過沒幾天就售罄,還好有間常...